Bergamot 佛手柑

Bergamot 佛手柑

拉丁學名:(柑橘屬)Citrus bergamia
科名:芸香科Rutaceae
植物種類:
萃取部位:果皮
萃取方法:搾取
特質:清新淡雅,略帶花香,它融合了果香與花香的豐富氣味,是香水中最常用精油之一
揮發性:
屬性:陽性
主宰星球:太陽
產地:意大利、摩洛哥
【氣 味】
輕淡、纖巧、清新,有些類似橙和檸檬,又帶著點花香。
【外 觀】
不要和一種也叫佛手柑的花混淆了,那種裝飾用的花其學名是Monarda Didyma。而我們所講的佛手柑是一種4.57公尺高的樹,長著長長的綠葉,開的是白花。佛手柑的果實就像個小橘子,但是外皮坑坑窪窪,形狀呈梨形。其精油來源為意大利和摩洛哥。佛手柑樹在所有的柑橘屬植物中是最嬌嫩的,需要特別的氣候和土壤才能生長。
【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】
佛手柑之名是由意大利一個小城之名而來,因為這種樹最早栽植於該地。但另有一傳說,哥倫布在卡納利島發現了這種樹,將它帶進西班牙和意大利。根據歷史記載,佛羅倫薩從工725年開始便懂得使用佛手柑,在意大利。它是民間醫療很歡迎的藥材,但直到最近,他們才開始出口佛手柑。有一種比較便宜的佛手柑精油,是從掉落但未成熟的果子所蒸餾出,有時候,這種精油還會被摻在較昂貴的精油裡。它的葉子蒸餾後,所得的是另一種型式的苦橙葉精油。通常在芳香療法中頗借重其提振情緒的特性,因此,佛手柑也是沮喪時的最佳選擇。大概是香水中最常見的成分,尤其常用於古龍水中。
【功 效】
止痛、抗沮喪、抗菌、抗痙攣、退腸胃脹氣、促進傷口愈合、興奮、除臭、利消化、化痰、退燒、殺蟲、鎮靜、利胃、補身、治創傷、驅蠕蟲。
【心靈療效】
既能安撫,又能提振,因此是焦慮、沮喪,神經緊張時的最佳選擇。清新的特性,能安撫憤怒和挫敗戚,也許是因為它降低了交戚神經的作用所致。
【身體療效】
對尿道極有價值的抗菌劑,處理尿道的感染和發炎現象很有效,主要能改善膀胱炎。對消化道也頗有助益,可減輕消化時的疼痛、消化不良、脹氣、絞痛、食欲不振等。絕佳的腸內抗菌劑,能驅逐腸內寄生蟲,並明顯消除膽結石。對厭食症者很有用,因為佛手柑可以刺激食欲。
有助於呼吸道的傳染性疾病,如呼吸困難,扁桃腺炎,支氣管炎和肺結核等。對唇部皰疹、水痘、以及帶狀皰疹通常都頗有效。調節子宮機能,曾用來治療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。極好的驅蟲劑,也能讓寵物遠離植物。
【皮膚療效】
佛手柑抗菌和療效性的作用,對油性皮膚的狀況尤其有益,特別是這些狀況與壓力有關時。這些狀況包括濕疹、干癬、粉刺、疥瘡、靜脈曲張、傷口、皰疹、皮膚和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。和尤加利並用時,對皮膚潰瘍療效絕佳。
【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】
洋甘菊、芫荽、絲柏、尤加利、天竺葵、杜松、茉莉、薰衣草、檸檬、馬郁蘭、橙花、玫瑰草、廣藿香、依蘭。
【注意事項】
使用後,避免曝曬於強烈的日光下,因為它會增強皮膚對日光的敏感程度。這是由於佛手柑精油中含有香柑油內酯,它會幫助皮膚曬黑,但不能避免曬傷,也可能刺激敏感皮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