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CALYPTUS尤加利

EUCALYPTUS尤加利

拉丁學名: (桉屬)Eucalyptus radiata
科名: 桃金娘科Myrtaceae
植物種類: 樹
萃取部位: 葉
萃取方法: 蒸餾
特質: 精油呈流動的液態,色澤清澈淡黃,有樟腦般的氣味跟淡淡的苦味
揮發性: 快
屬性: 陽性
主宰星球: 土星
主產地: 澳洲
【氣 味】
澄清、略衝鼻、有穿透力。
【外 觀】
尤加利,亦即澳洲藍膠樹,其身形異常高大,可達92公尺,葉片堅硬,其狀如箭,多生於易生瘧疾的國家,可使土地較不潮濕,而帶來一個比較健康的氣候環境。尤加利樹是澳洲最主要的樹種,而各種不同的尤加利樹可蒸餾出氣味相異的精油。這些樹種包括E.Polybractrea,E.Dumosa以及E.Radiata,後者有顯著的清涼特性,味道比較像樟腦。而E.Maculate和E.Citriodora的香味則比較傾向於柑橘的味道。
【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】
尤加利這個名稱源自希臘文,「尤」意指『完善』,「加利」表示『覆蓋』,整個名稱意指它被緊緊覆蓋的雄蕊。澳洲土著叫它『基諾』,用它來包裹嚴重的傷口。尤加利在1788年被引進歐洲,當作一種裝飾性的樹種,但後來發現它會抑制其周圍植物的生長,因為它會釋放一種化學毒素至土壤中。第一次進口到英國的尤加利精油,是萃取自E.piperita,當時它被稱為『雪梨薄荷』,對消化方面的問題有安撫的作用。
【功 效】
止痛、抗風濕、抗發炎、抗菌、抗痙攣、抗病毒、殺菌、具香膠特質、促進結疤、解除充血(腫脹)、除臭、淨化、利尿、去痰、退燒、降低血糖、殺蟲、使皮膚發紅、激勵、驅蠕蟲、治創傷。
【心靈療效】
對情緒有冷靜的效果,可使頭腦清楚,集中注意力。
【身體療效】
尤加利抗病毒的作用對呼吸道最有幫助,能緩和發炎現象,使黏膜舒適。對下列病症特別有益--流行性感冒、喉嚨感染、咳嗽、黏膜發炎、鼻竇炎、氣喘與肺結核。因感冒和花粉熱所引起的頭部沉重感,也可被消除,對傳染性的疾病效果絕佳。
對各種發燒都有效,可降低體溫,使身體清涼。可消除體臭,改善偏頭痛的痛苦。它能改善下列病症的效果也是有口皆碑--猩紅熱、痢疾、傷寒、白喉、瘧疾和水痘。
它對生殖泌尿系統也大有幫助,可改善膀胱炎與腹瀉。似可解消膽結石,也被用來治療腎臟炎、淋病和糖尿病,據說對痔瘡也有效。
尤加利和檸檬、杜松混合後使用,可減輕風濕的不適,對一般性的肌肉疼痛、神經痛、膿漏都有幫助。 似乎也可解毒蚊蟲咬傷及其它分泌毒液的生物咬傷。
【皮膚療效】
對皰疹有顯著功效,對燙傷亦有幫助,預防細菌滋生及隨之而來的蓄膿,促進新組織的建構。割傷、傷口、潰瘍與發炎狀態,在使用尤加利後均反應良好。另可改善阻塞的皮膚。
【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】
安息香、芫荽、杜松、薰衣草、檸檬、檸檬香茅、香蜂草、松、百里香。
【注意事項】
尤加利是一種強效的精油,所以在劑量方面要小心,高血壓與癲癇患者最好避免使用,可能會成為『順勢療法』治療藥物的消解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