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NGRASS檸檬香茅

LEMONGRASS檸檬香茅別名: 檸檬草
拉丁學名: (香茅屬) Cymbopogon citrates;Cymbopogon flexuosus
科名: 禾本科Gramineae
植物種類: 草
萃取部位: 葉
萃取方法: 蒸餾
特質: 較常見的是黃棕色,也有紅色,具檸檬香且氣味強勁
揮發性: 快
屬性: 陽性
主產地: 西印度群島以及印度
【氣 味】
強勁,微甜,帶著檸檬香。
【外 觀】
這種強烈但不失可愛的精油,萃取自兩種人工培育的新鮮嫩草,野生的品種在採集上花費太大。原產於印度,也生長於其它的熱帶地區,如巴西、西印度群島、斯里蘭卡和中國,只長到91公分的高度。
【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】
在印度廣受喜愛,應用歷史已有數百年之久,當地名為Choomana poolu,意指其紅色的莖幹。被認為可幫助退燒,改善傳染性的疾病,抑制腫瘤生長。 二次大戰前的主要供應者是印度,其後檸檬香茅的生產逐漸轉移至西印度群島,目前品質較好的精油也產自該地區。東印度的品種是C.Flexuosus,西印度的品種是C.Citratus,美國也出產品質優良的檸檬香茅精油。若曝露於空氣和光線下,會降低精油中的檸檬醛含量,而對化妝品、香料、清潔劑、香皂來說,檸檬醛都是個很有價值的成分。
【功 效】
抗沮喪、抗菌、殺菌、祛腸胃脹氣、除臭、幫助消化、利尿、殺黴菌、催乳、殺昆蟲、預防疾病、激勵、補身。
【心靈療效】
激勵、復甦、產生精力,對於精疲力竭的狀態很有幫助,提振精神,重新出發。
【身體療效】
恢復活力的作用,使它成為身體的全方位補藥。它能刺激副交感神經,而副交感神經能幫助病體痊癒,促進腺體分泌以及激勵消化系統的肌肉。 它可以打開胃口,並幫助結腸炎、消化不良以及腸胃炎。 它強勁的抗菌能力能預防接觸性傳染疾病,對呼吸道的感染特別有用,例如喉嚨痛、喉炎與發燒。 對肌肉疼痛的功效絕佳,可減輕疼痛,使肌肉柔軟,因為它能消除乳酸、促進循環。它對肌肉的緊實效果能幫助因節食或缺乏運動而鬆垮的肌膚。在長時間站立之後,可舒解疲憊的雙腿。 它使身體重獲活力的作用,可減輕某些時差的不適症狀,讓頭腦清醒,消除疲勞。 有效驅蟲,使動物身上的跳蚤、害蟲遠離,而除臭功能可讓動物保持好氣味。另外,還能增進哺乳母親的乳汁分泌。
【皮膚療效】
調節皮膚,對毛孔粗大頗有效。清除粉刺和平衡油性膚質的功效卓著,對香港腳及其它黴菌感染也十分有益。
【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】
羅勒、雪松、芫荽、天竺葵、茉莉、薰衣草、橙花、綠花白干層、玫瑰草、迷迭香、茶樹、西洋蓍草。
【注意事項】
一種比較刺激的精油,可能刺激敏感皮膚,最好使用低劑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