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semary 迷迭香

Rosemary迷迭香拉丁學名:(迷迭香屬)Rosmarinus officinalis
科名:唇形科Labiatae
植物種類:藥草
萃取部位:開花的頂部&葉
萃取方法:蒸餾
特質:無色,味道似於用手指掐出的樟腦樹味,也像焚香與蜂蜜的味道,以及濃濃的藥草味。
揮發性:
屬性:陽性
主宰星球:太陽
主產地:法國、南斯拉夫、西班牙、突尼斯、摩洛哥
【氣 味】
       強烈、清澈、有穿透力,清新的藥草香。
【外 觀】
       迷迭香的拉丁原名意指[海之朝露],源於這種植物喜愛水分。它的木質莖可長到90公分高,葉片帶墨綠線條,藍紫色的小花讓蜜蜂為之瘋狂。原產於亞洲,但現在是地中海沿岸常見的景觀,大多數的精油產自法國、突尼斯和南斯拉夫。
【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】
       在埃及的古墓中,曾見到迷迭香的殘餘。事實上,希臘人和羅馬人也都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,認為它能使生者安定、死者平和。他們以迷迭香的枝條來獻祭神祇,用迷迭香做成焚香以驅離惡靈。摩爾人認為它能趕走害蟲,因此在果園周圍大量栽種迷迭香。       它的回春效果,在匈牙利皇后--唐娜。依莎貝拉身上似乎獲得證明,她在晚年用它洗臉,臉部皮膚很明顯地回復年輕的模樣。由於迷迭香一直被用來保存肉類(防腐),這個回春的奇跡應與其中的某些成分有關。在「匈牙利皇后之水」中,據說還包含了下列成分:檸檬、玫瑰、橙花、香蜂草和薄荷。法國的醫院非常瞭解其抗菌特性,總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。
【功 效】
       止痛、抗憂鬱、抗風濕、抗菌、抗痙攣、收斂、祛腸胃脹氣、利腦、利膽、促進結疤、興奮、幫助消化、利尿、通經。利肝、使低血壓升高、利神經、促使病理生長消退或解除、激勵、利胃、促發汗、補身。
【心靈療效】
       活化腦細胞,使頭腦清楚,增強記憶力。改善緊張的情緒、滯悶和嗜睡。能讓人活力充沛,強化心靈,特別是在軟弱和疲憊時。
【身體療效】
       使腦部及中樞神經充滿活力,似可恢復知覺,某些個案中,甚至能幫助言語、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。讓頭痛、偏頭痛一掃而空,特別在這些症狀是由胃痛引起時。也能改善暈眩,極好的神經刺激品,幫助麻痺的四肢恢復活力。
       是止痛劑,但不至於太鎮靜,可舒緩痛風、風濕痛以及使用過度的肌肉。珍貴的強心劑和心臟的刺激劑,使低血壓恢復正常,調理貧血的效果也很好。對肺也有幫助,可改善感冒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與流行性感冒。可改善肝臟之充血現象,減輕肝炎和肝硬化,以及膽結石、黃疸、膽管堵塞。增強消化功能,改善結腸炎、消化不良、脹氣和胃痛。舒緩月經絞痛,改善流量過少的問題。它的利尿屬性有助於經期中的水分滯留症狀。對蜂窩組織炎、肥胖症也有效。
【皮膚療效】
       對鬆垮的皮膚很有益處,因為迷迭香是很強的收斂劑,有緊實效果,可減輕充血、浮腫、腫脹的現象。它刺激的功能,對頭皮失調特別有幫助,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。
【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】
羅勒、雪松、乳香、天竺葵、姜、葡萄柚、檸檬香茅、萊姆、桔、香蜂草、橙、薄荷、紅柑。
【注意事項】
它高度的刺激特性不適合高血壓及癲癇患者。因為能通經,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。另外,它也可能會消除順勢療法的效用。